今天晚上,得知我最好的朋友離婚了。孩子才1歲,同樣身為父親的我感到難過,離婚對孩子來說影響太大。所以想勸勸還沒結婚的兄弟對待婚姻再慎重一些。本來,我結婚也沒幾年,沒資格以過來人的身份說這些。不過,至少我的婚姻很幸福,我也有把握延續這種幸福。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,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把握自己的婚姻。就算我說的都是廢話,如果能引起朋友們在婚前對婚姻多一些思考,就達到目的了。

每個人對婚姻的態度都是不同的,隨便找個人湊合過日子的,找個女人幫自己生孩子的,找個過夜不收錢的,這些所謂的「婚姻」就不在討論範圍了,這裡和大家討論的,是高質量的婚姻。

什麼是高質量的婚姻?每個人的理解都不一樣,在我看來,婚姻的狀態有很多種,但是讓人舒服的婚姻,一定都是有愛的。所以,我給還沒結婚的兄弟第一個忠告:如果想擁有幸福的婚姻,一定要相信愛情。

有人說,愛情是有保質期的。我說,有保質期的不叫愛情。那叫激情,激情夾雜的東西太多,性慾、感動、內疚、憧憬,有太多太多的雜質,這樣的情感確實難以持久。何況,激情往往是精心呵護起來的,一旦丟失了精心呵護的動力,褪色太快。

泡妹的時候,激情是最好的工具。然而面臨結婚選擇時,作為男人,一定要理清自己的頭腦,祛除激情的成分。這個思考的過程非常重要,婚姻是沒有回頭路的。別以為大不了還可以離婚。離婚不是解脫,是又一個麻煩的開始。

愛情是雙方面的,先說說男人對女人的。和一個自己不愛的女人過一輩子。絕對是折磨。

如何確定自己愛不愛一個女人,這是非常關鍵的一步。別以為這是廢話,我很肯定的說,很少男人清楚這個問題。男人的生理天性決定了對女人的選擇很大因素是外貌。但是婚姻是反人類天性的。所以當男人選擇了婚姻,就注定要克服自己的生理天性。

男人的生理天性,說白就是希望保質保量的遺傳自己的基因,比如盡可能的和更多女人上床,盡可能的選擇更漂亮,基因更優秀的女人上床。而婚姻,恰恰相反,男人只能選擇一個女人。而且要知道,眼前這個將要嫁給自己的美女,不幾年就會生孩子,眼角會有皺紋,乳房會下垂,乳頭會變的很黑,屁股會變形,小肚子會出來,還會有難看的斑紋。更可怕的是,男人的生理天性決定了男人老和同一個女人上床,是會膩的。所以,沒有愛的婚姻是危險的。因為沒有克服生理慾望的信念。

據我觀察,很多失敗婚姻的元兇就是性!性對男人的誘惑是致命的,不少男人就是因為和女人上了床就順理成章的結婚了。是好是壞全看運氣。壓根不思考有沒有共同語言,遇到問題雙方的溝通方式彼此能否接受,這些關鍵的問題不去想。就因為上了床就結婚。這是很多悲劇的來源。用人性本能來適應反人性本能的婚姻制度。這是非常愚蠢的。更愚蠢的是很多女人以性為工具來對待婚姻。

說到這裡才發現,婚姻實在是個大話題。每個人去領證的時候,都沒想過有一天會離婚。可惜,離婚的人越來越多。一個男人,只有把性慾、感動等因素全拋開,才能真正認識自己對一個女人的感情是不是愛。愛不能解決所有問題,但是能給男人解決問題的動力。沒有動力經營的婚姻,麻煩很多。因為婚姻的問題很多。

千萬別把結婚看成是好事。結婚對男人而言,純粹是責任。有了承擔責任的決心,才敢談婚姻,所以,結婚一定要找一個自己愛的女人,湊合不得。自己餘下的生命全部為之付出的家庭,女主人不是自己真正愛的,太悲劇了。因為婚姻唯一能回報給男人的,僅僅是一隻能牽著自己走向死亡的手。千萬別奢望婚姻回報給自己什麼,任何奢望只會添加雙方的壓力。做好丈夫該做的,自然得到應得的。

選擇結婚對象,我覺得有幾點一定要仔細思考:

1
、雙方溝通方式彼此能否接受
這是最重要的一點,不是平時有沒有共同語言,而是有分歧和問題的溝通。說白了,如果男人是個講道理的人,女人也得是個懂道理的人;如果男人是個喜歡用拳頭說話的人,女人也得是個肯挨拳頭的人;女人如果喜歡嘮叨,男人就得聽得慣。總之,兩個人必須得有個拿出統一意見的程序,且雙方都能接受。最好是都樂意接受。其實這一條對於真正相愛的人來講不是問題,真正相愛的兩個人永遠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問題的。

夫妻意見的統一,是家庭和睦的基石。

2
、兩人結合帶來的壓力是否可控
有情飲水飽,可惜只飽一頓。男人沒結婚,是瀟灑的,一結婚,負擔就來了。兩個人的結合所帶的壓力肯定是巨大的,必須要考慮雙方的承受能力,自己沒有能力負擔,就不要害人害己了。女朋友如果喜歡錢,有錢就娶,沒錢就不要砸鍋賣鐵娶回家了。有些負擔,背上就是一輩子的。對婚姻而言,肯陪自己一起奮鬥的女人,才真正應該珍惜。單單是兩個人一起改善生活的過程,就已經是婚姻寶貴的財富了。別說現在這樣的女人少,不少。老盯著花枝招展想靠嫁人改變命運的年輕女人,就別怪女人現實。自己從未規劃過未來,就別怪女人不肯陪自己一起奮鬥。

性生活得到滿足的男人,才更容易發現女人其他的魅力。而現實的情況是,不少好女人還剩著,男人卻在追逐性的過程中迷失了自己。因色而結合,出了問題湊合,女人色衰之後,沒本事的男人繼續湊合,有本事的換個女人湊合。這樣的風氣還有個很煩的影響,女人越來越在意自己的形象,化妝時間越來越長,衣領越來越低,裙子越來越短。而充電的時間越來越少,獨立意識越來越淡。男人一邊追逐女色,一邊抱怨女人素質越來越低。女人呢?一邊抱怨男人膚淺,一邊不斷迎合膚淺的審美。

3
、雙方是否是對方的助力
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,兩個人攜手一生,相助則利,相阻則損。性格互補也好,志同道合也好,彼此成為對方的助力,真的很重要。如果和一個女人婚前就感覺疲憊,相信我,別接了。家是港灣,是一個讓男人快到家門就會不自覺加快腳步的地方。是一個一回家就會徹底放鬆,卸下所有偽裝的地方。是一個所有笑容都發自真心的地方。

結婚,一定娶一個讓自己感到輕鬆的女人。真的!

說了這麼多,肯定有兄弟說這麼多條件的女人難找。其實真的不難,第一條和第三條,只要女人愛你都不是問題。第二條,只要在和自己同一層次的女人中間找也不是問題。

有朋友問到區分激情和愛情,其實很好區分的,當你不見她時茶飯不思,是激情。老想見到她,想和她一起玩,一起上床,一起做白日夢,是激情。每天短信電話多的沒完,是激情。為了生日節日費盡心思想浪漫的點子,是激情。當你和她在一起時腦子裡不自覺的規劃實實在在的將來,是愛情。當你們爭吵到很凶,火很大時,也不忍心說一句傷害她的話,是愛情。當你們有分歧時,你總是能清楚的知道她是怎麼想的,能理解她的初衷,是愛情。

現在很多人談戀愛很短時間就結婚了,當然,不是說時間短就不好。而是要清楚的知道,婚前的考察對這一生的影響。失敗的家庭是任何成功都彌補不了的。縱然是家產萬貫,頂一頂綠帽子也是沒臉的事。再大的房子,妻離子散的日子也難過。人,一旦離過一次婚,再尋找幸福的難度就更大了。因為,離過婚的人更難相信愛情。更何況離婚對子女的影響,太大太大。人,真正能留在這個世界上的,也就是子女這點血脈而已。為子女營造一個好的成長環境,是父親的責任。

前面說這麼多其實都是說面對婚姻的態度要理性,要慎重。

態度端正以後,技巧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。明明相愛的兩個人互相傷害的事情太多了。如果犯錯,也要積極想辦法補救爭取。

傷心散伙的也多,而且婚姻生活,男人還有個重要技術要掌握,就是老媽與老婆的關係。

婚後生活瑣碎的事情太多,先說說處理婆媳關係。所有還沒結婚的兄弟一定不要把這不當一回事。一邊是生你養你為你付出所有的母親,一邊是將要相伴你一生的老婆。雙方都有責任要照顧。這個關係弄順了,少很多麻煩。

有人說男人在婆媳之間是雙面膠,夾在中間兩面討好。這是錯的。男人必須是一手拿棒一手拿潤滑油。小事居中調節,原則問題對事不對人,道理絕不能歪,既不能縱容媳婦,也不能慣壞了老媽。堅決不要在老媽面前說媳婦不對,多包涵之類,也不能在媳婦面前說,這都是縱容。把握一個原則,絕不允許媳婦在自己面前說老媽的壞話,有事說事。該怎麼解決怎麼解決,是老媽不對也要和老媽把事情講清楚,同樣的,老媽說自己媳婦的時候也要分清是非。居中討好的後果是兩面不是人,矛盾還越來越深。

總之,絕對的公平是處理婆媳關係的唯一方式,委屈任何一方,都會使矛盾激化。媽也好,老婆也好,底線都給她們畫好。人都是有選擇性的,既然要不到特權,自然會注意彼此相處。一開始可能男人日子不太好過,兩邊都要鬥上幾次。但是慢慢的,家庭秩序就會走上正軌。如果一開始圖省心,哄過去,兩邊脾氣都養大了就夠自己受了。(前面忘了說了,找女人一定要找個聰明的,笨女人大多麻煩,聰明的女人自己會處理,自己只用打打下手,關係就處的很好了。

還有個問題,就是子女,現在的孩子才真叫一個寶貝,一大家人圍著轉,各有各的主意,很多矛盾都是因此而起,在這一點上,男人一定要強硬,從一開始就絕對不能讓步,要給出明確的信號,孩子是自己的。雙方父母肯幫忙,感謝。但是涉及孩子的一切決定,必須是自己拿主意。(這一點背地裡可以多聽老婆的,畢竟,媽媽是最愛孩子的。)這一點申明尤其重要,相當於自己一個人把所有炮火攬了。否則,孩子一點點小感冒家裡可以鬧翻天。(我那今天離婚的朋友就是因為這個)。

婚姻確實是個大話題,一時反而不知道說什麼好了,我是真心想和大家交流一下。因為我自認為自己的婚姻真的是種幸福。我是真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愉快的享受婚姻。有人說不吵架不算夫妻,說真的,我和我老婆真還吵不起來架,就像我前面說的,傷彼此的話確實不忍心講出口。何況一旦清楚彼此都是出於愛,又有什麼好吵的?有幾次剛進入狀態,看見彼此裝腔作勢生氣的樣子就都笑了。

戀人時刻只有甜蜜和浪漫,而婚姻則更多是責任和平淡,這個轉化的過程,是需要雙方有充足思想準備的。其實只要兩個人肯一起面對,婚姻生活平淡中的幸福並不輸給熱戀時的浪漫。

願意花時間看這文章的男生女生們,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說明你們對待婚姻對待愛情的態度是充滿誠意的。有這樣的態度你們一定會收穫屬於你們的幸福。真心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適合結婚 挑老婆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喜婚攝 H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