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在於堅持

行百里者半九十,離成功越近的地方,留下的遺憾往往越多。考驗一個人的勇氣,往往不是只看他敢不敢死,而是看他敢不敢活下去。

 

唯有奮鬥才能成功。這是最容易理解但又是最難做到的。難就難在『屢戰屢敗,屢敗屢戰』的韌性和毅力。

 

所以說,考驗一個人的勇氣,往往不是只看他敢不敢死,而是看他敢不敢活下去。

 

由於缺乏一點勇氣,許多有用的人才都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。行百里者半九十,離成功越近的地方,留下的遺憾往往越多。

 

英雄並不比普通人更具有運氣,只是比普通人更能延續最後五分鐘的勇氣,於是,少數『吃得苦中苦』的人,成了『人上人』,成功了。

 

這裡沒有更多的秘訣,就只有兩個字:堅持。

 

伏爾泰說得好:『要在這個世界上獲得成功,就必須堅持到底—劍至死都不能離手。』

 

席維斯史特龍的父親是一個賭徒,母親是一個酒鬼。如此的家庭,的確沒有辦法為他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。

 

高中輟學後,他便在街頭當混混。直到他二十歲的時候,一件偶然的事刺激了他,使他醒悟反思:『不能,不能這樣做。如果再這樣下去,和自己的父母豈不是一樣嗎?不行,我一定要成功!』

 

史特龍下定決心,要走一條與父母迥然不同的路,活出自己。但是做什麼呢?他長時間思索著。從政,可能性幾乎為零;進大企業去發展,學歷和文憑是目前不可逾越的高山;經商,又沒有本錢……他想到了當演員—當演員不需要過去的名聲,不需要文憑,更不需要本錢,一旦成功,卻能名利雙收。可是他又不具備演員的條件。光長相就難以過關,更何況又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,沒有經驗,也無『天賦』可言,然而,『一定要成功』的驅動力,促使他認為,這是他今生唯一出頭的機會,最後成功的可能。絕不放棄,一定要成功!

 

於是,他來到了好萊塢,找明星、找導演!向可能幫助他成為演員的人哀求:『給我一次機會吧!我要當演員,我一定能!』他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絕。但他並不氣餒,他知道,失敗一定有原因。每當被拒絕一次,他就認真地反省、檢討、學習一次。非常不幸地,兩年的時間一晃眼就過去了,錢花光了,於是就在好萊塢打工,做些粗重的零活;兩年來他遭受到了一千多次拒絕。

 

他暗自垂淚,痛哭失聲。難道真的沒有希望了嗎,難道賭徒、酒鬼的兒子就只能做賭徒、酒鬼嗎?不行,我一定要成功!他想到,既然不能直接成功,能否換一個方法來試試看。他想到了一個『迂迴前進』的策略:先寫劇本,待劇本被導演看中後,再要求當演員。幸好現在的他,已經不是剛來時的門外漢了。兩年多耳濡目染,他已經具備寫電影劇本的基礎知識。

 

一年後,劇本寫出來了,他又拿去遍訪各位導演,『這個劇本怎麼樣,讓我當男主角吧!』普遍的反應都是,劇本還可以,但讓他當男主角,簡直是天大的笑話。他再度被拒絕了。

 

他不斷地對自己說:『我一定要成功,也許下次就行了!』在遭到一千三百多次拒絕後,一位曾拒絕過他二十多次的導演對他說:『我不知道你是否能演得好,但我被你的精神所感動。我可以給你一次機會,但我要把你的劇本改編成電視連續劇,同時,先拍一集,就讓你當男主角,看看效果再說。如果效果不好,你最好從此斷絕這個念頭吧!』為了這一刻的來到,他已經做好了三年多的準備,終於可以一試身手。機會來之不易,他不敢有絲毫懈怠,全心投入。第一集電視劇創下了當時全美最高的收視紀錄—他成功了!

 

史特龍的健身教練哥倫布醫生這樣評價他:『史特龍每做一件事都百分之百的投入。他的意志、恆心與持久力都是令人驚歎的。他是一個行動家。他從來不呆坐著讓事情發生,他會主動地令事情發生。』如果史特龍當初只是『想』成功,在茶餘飯後做做明星夢,消遣一下,他就絕不會有今天。因為那樣的話,他就不會付出,不會拼命。

 

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個道理:世上沒有做不成的事,只有做不成事的人。

 

(本文節錄自王志剛著《如何管好自己》,海洋文化出版,2009年,頁25-29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喜婚攝 H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